李鴻源:高腳屋 既定政策

 

 內政部營建署擬在沿海低窪易淹水地區推動興建「高腳屋」,以避免洪水危害。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高腳屋是營建署既定政策,一定會推動,但相關政策與配套措施尚在規劃中。

為避免洪災,營建署鼓勵沿海低窪區興建高腳屋。營建署為增加誘因,高腳屋一樓拉高的空間擬不計入建物樓地板面積,等於可多蓋一層樓。

李鴻源昨天出席內政部現代國民喪禮新書研討會前表示,因應氣候變遷,荷蘭已興建浮動式房子,當地的低窪地區約在海平面底下五到六公尺;而台灣地盤下陷區約在海平面底下三公尺左右,因此高腳屋是可考慮選項,營建署正規劃中。

 

李鴻源指出,高腳屋是既定政策,一定會推動,營建署研擬在易淹水地區推動高腳屋,把一樓騰空時,可讓淹水機會少一點,因此才會考慮讓一樓不列入樓地板面積計算,地下室只能做低密度使用。

 

至於什麼地方適合蓋高腳屋?李鴻源指出,營建署會有後續的配套,目前主要是規劃在濱海地層下陷區域,特別是低於海平面三公尺的地區,這些地區可以透過災害潛勢圖顯示。蘇憲民則表示,易淹水區域將由各縣市政府負責標識明定。

蘇憲民進一步說明,高腳屋適合沿海、偏遠及低窪地區,這些區域有著排水系統無法改善的問題,高腳屋的興建方式,是將一樓用柱子支撐,不興建牆壁、採開放方式、全部透空,一樓可當停車場、活動空間等,樓層最高可興建至四層,但目前仍處於討論階段,尚未有具體方案。

  

李鴻源(1956年6月21日-),台灣的政治人物、水利工程專家、台灣大學土木系水利組教授,現任內政部部長。曾擔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台北縣副縣長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

學術專長

輸砂理論(河川水力學)、泥砂運動力學、流體力學、擴散理論環境流體力學)、生態水利、水文分析、水資源系統分析。

學歷: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 學士
  • 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 土木暨環境工程研究所 碩士
  • 愛荷華大學 土木暨環境工程研究所 博士
  • 12.jpg tumblr_lvdsf3iG751r79lrjo1_500.jpg  

    祈賢 · Taipei, Taiwan

    人的生活本應因地制宜,高腳屋便是最好的例子,在易淹水和潮濕地區,不但能防範淹水問題,
    對於杜絕濕氣和蚊蟲也有些許幫助;在都市等公共空間不足的地區,一樓也可以做為居民活動的地區,
    若政府願意協助推動這樣方式,高腳屋,有何不可?

    員山子(非四分子)分洪道的確造福了許多地區,但根據地形和位置,並非所有地區都能
    建設出這樣的大型治水工程,試問如何能在林邊村等海拔低於海平面的地區,如何能建造如此大型、以重力排水的排水系統??

    再者,氣候變遷下,極端降雨造成的淹水,並不能全然仰賴政府,在政府能力有限的情況下,
    易淹水地區居民如果能盡自己的能力範圍,去改善、改進現況,效果肯定會比單方向的依賴來
    的好,最終受益的,是居民自己。

    最後,在政府為淹水問題傷透腦筋,提出一些可行性方案,期望可以和人民一起面對問題的同時
    ,卻仍然有部分人,只會一味地批評政府,關心蓋成高腳屋房子能不能賣出去,而其提出所謂
    "根本解決的方式",卻同時透露自己眼光短淺與狹隘,所謂之" 資深新聞總監、大學教授" 與
    "興風作浪的空想主義者" ,聽起來格外地諷刺與可笑

    綠建築高腳屋 防水防震會呼吸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26日 上午4:28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高腳屋話題近來延燒,台東豐年機場附近也有一棟高腳屋,黑白相間的別墅,除地基以水泥向下穩固基礎,全以電子業無塵室專用的烤漆板及方管鋼組合而成,高姓屋主表示,這是間會呼吸的綠建築,防水、防震又兼具時尚感,住了兩年的感覺超讚!

    Image Detail
    他表示,會蓋這房子是因土地低於地平面,填土要花百萬,他是公務員沒這麼多錢,所以把屋子設計成東南亞的高腳屋模式,用十幾個60公分乘60公分的方形鋼架裡面灌水泥再加入4條地基鋼筋的方條架起整個屋子,讓屋子底下透氣通風,堅固又防淹水。

    高姓民眾說,房子從設計到蓋好不用半年時間,且材料都可組裝十分環保,要換地方建材都可以拆卸使用,建築成本不高,環保又兼具防震、防淹水功能。

    高姓屋主指出,全屋符合綠建築設計,完工時程僅需三個月,建造成本較一般水泥建物低,目前全台類似的房屋僅有三、四棟,即使未來不續住,仍有三分之一的建材可回收再利用,與一般水泥屋全成建築廢棄物相當不同。

     
    內政部:蓋高腳屋 有配套既定政策
  • 2012-06-22 11:4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戎華儀】
  •  

    為了防提升國內低窪地區防洪的能力,內政部營建署想出鼓勵容易淹水的地區仿照東南亞地區蓋「高腳屋」的想法。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二十二號)表示,這是營建署的既定政策,一樓騰空的高腳屋建築將不列入樓地板面積,哪裡可以蓋高腳屋會有後續配套。

    營建署目前正參考荷蘭的浮動式房屋和東南亞與台灣原住民的房子,打算推出興建「高腳屋」的想法。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這是既定政策,對國內低於海平面以下三公尺的易淹水地區來說,高腳屋」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李鴻源:『主要就是說,讓易淹水地區,當你把一樓騰空的時候,可以讓淹水的機會少一點,所以我們也考慮到這不列入樓地板面積。至於什麼地方可以蓋高腳屋,我想我們會有後續的配套會出來。』

    凡那比風災造成水漫南台灣,何時才能脫離淹水的夢魘?曾任省水利處長的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直言不諱說,治理水患,「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地方沒有能力,也沒把錢用在看不到的水利工程上」。他警告說,中央政府如果不全力接管治水,「水一定會再淹!」


    李鴻源認為,中央主管的幾條水域問題都不大,水患幾乎都發生在「縣管河域」,但每次發生水患,中央編錢給地方,去年莫拉克風災,行政院給地方很多錢治水,但「地方花在哪裡」?
    擔任台北縣副縣長期間,協助台北縣長打造「大河之縣」的李鴻源無奈的說,台北縣一年花20億元做區域排水,五來來沒有淹大水,但結果呢?民調永遠「倒數第一」!
    沒有政治人物肯做「傻事」,幹嘛把錢拿去做下水道?看不見的工程,換不到選票。
    他悻悻然說,難怪沒有政治人物肯做「傻事」,幹嘛把錢拿去做下水道?看不見的工程,換不到選票;於是就把錢拿去放煙火、裝路燈、做公園,做得漂漂亮亮的,換取選票,但也換來水患的威脅。


    南台灣連續兩年飽受風災後的水患之苦,李鴻源說,這不只是高雄都會區的問題,「離開台北,其他地方的耐災能力都有問題!」他指出,大台北治水工程歷經50年規畫,20多來年來投入2000多億元,有計畫、有節奏在治水,而且由中央政府主導,才有今天的耐災能力。外界有人指出,凡那比這場大雨若下在台北,台北肯定照淹。李鴻源坦承台北市也會淹水,但不至於汪洋一片,不至於淹得漫無章法。廢省後,治水出現很大的「gap」(空隙)。地方政府「諸侯坐大」,縣長不聽署長的話。

      

    為何台北之外的地區經不起水患?李鴻源指出,過去台灣省政府還在時,90%的治水工程都是省府主導,每年編60億元做治水工作,哪個地方淹水了,地方政府要提出治水防洪計畫,省府給錢並負責管控,如果地方計畫寫不好,省水利處直接接管。
    他回憶說,當時地方首長包括蘇嘉全、蘇貞昌、余政憲和陳唐山等人,都很尊重水利處的專業。但廢省之後,治水出現很大的「gap」(空隙),區域排水屬於地方政府的權限,中央只負責給錢,地方政府則是「諸侯坐大」,縣長不聽署長的話。


    李鴻源說,水利署和水利處只是換了一個招牌,但執掌、專業人才都在,但水利署已變成「相對弱勢的機關」。
    總統和行政院長到災區巡視,無法解決問題,應該要有「夠高度的人來主導治水」。
    每次水患過後,中央政府只編預算給地方去執行,因區域排水歸地方政府,李鴻源說,「依法行政,是沒有錯啦,但無法解決問題。」他也認為,總統和行政院長到災區巡視,無法解決問題,應該要有「夠高度的人來主導治水,提出master plan(綱要計畫),逐年編列預算來執行」,這不能丟給地方政府去做。


    去年中央給台東縣22億元整治太麻里溪水患,但水利科長抱著22億元每天在哭。
    吳敦義院長昨天去看太麻里溪的災情,李鴻源指出,去年莫拉克風災後,中央給台東縣22億元整治太麻里溪水患,但水利科長抱著22億元每天在哭,因為縣府水利科只有六個人,沒有能力治水!他指出,屏東縣也是如此,水利局兩個月寫不出一個招標案,「地方水利人力的質與量都有問題,根本搞不出來!」


    李鴻源建議,治水一定要中央強力主導,直接掌控,不能只給錢,否則地方只能抱著錢哭,抱著錢看著水淹進來。
    --------------------------------------------------------------------------------------------------------------
    如果只是單純事件,對事不對人<無政治色彩>,各位的看法如何呢 ?
    小弟個人認為,極端天氣,瞬間暴雨,也許未來幾年我們會經常碰上,若只是用過去思維來想事情,
    往往無法精準掌握........是故「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便是我們應該多聽聽別人的意見(他山之石),進而得以增進自己的修為!



    古代時候則是指:可以納入其他國家的賢才來協助治理本國

    也就是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的意思!
    或許,多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不要妄下斷語
     
     
     治標?還是治本?並不是一個可以用三言兩語就能解釋得清楚的問題。
    從時間上而言,治標是解決短期的目標,治本則是解決長期的目標
    任何人在解決問題時最希望的,當然是「標本兼治」;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短期與長期的目標是相違背的,
    當出現這種情況時,便要在短期與長期的目標之間作出選擇,
    分階段,逐步完成目標。
     
     
     
  • 圖文資料:GOOGLE網站/凌雲山莊
  • arrow
    arrow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