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404  IMGP4404

曆 五 月 五 日 端 午 節 , 是 我 國 重 要 節 日 。 古 代 「 午 」 與 「 五」 同 音 , 所 以 端 午 又稱 端 五 、重 午 或 重 五 。 

 

端午節又稱天中節,因為農曆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因此蚊虫蒼蠅孳生,傳染病很容易發生,

所以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而到了端午節時陽光最為熾熱,百毒齊出。


 

IMGP4348 IMGP4349 

 

IMGP4350  IMGP4352

 

端 午 節 最 為 人 熟 知 的 食 品 便 是 粽 子 , 

這 個 原 本 富 有 紀 念 意 義 的 食 品 ,


 在 中 國 人 的 巧 手 製 作 下 , 已 成 為 具 各 種 變 化 

, 且 隨 時 都 能 嚐 到 的 美 食 了 。

 

IMGP4390  IMGP4391

在 台 灣 , 雖 然 採 購 現 成 粽 子 相 當 方 便 , 但 由 於 端 午 節 過 後 即 開 始 進 入 一 年 一 度 的 大 考 季 節 ,

 「 包 粽 」 又 與 「 包 中 」 諧 音

 考 生 家 長 們 常 會 親 自 包 粽 子 給 考 生 吃 , 以 保 佑 孩 子 考 試 順 利 。




中 國 人 是 講 究 飲 食 的 民 族 , 即 使 是 一 顆 小 小 的 粽 子 , 也 有 令 人 歎 為 觀 止 的 變 化 ,

 不 但 造 形 各 異 , 小 至 一 口 一 個 , 到 大 逾 二 斤 , 口 味 更 是 五 花 八 門 , 甜 鹹 葷 素 兼 具 。

  

  IMGP4346

 粽葉須用手工一葉葉清洗乾淨

  IMGP4405   

生火,簡單,這裡不用瓦斯爐------省~省~省~

IMGP4412  

~雲又漂來漂去,真怕待會兒,會下雨~

 

 IMGP4355 IMGP4354

 

老傳統的容器,讓人總忍不住要多看一眼~


 

 

IMGP4397 IMGP4387

 

 

IMGP4389  IMGP4399

 

這群婆婆媽媽一邊話家常,


一邊做事<動作超級快>

 

IMGP4393  IMGP4394 IMGP4400 

即使鋁製的蒸籠輕便又便宜,人們依然信賴傳統的器具。彭大哥說,傳統蒸籠能吸收水分,

蒸出來的東西帶有竹子、木材的自然清香,又能保持食物的美味,當然比鋁蒸籠蒸的好吃。

 


 

 

IMGP4410  IMGP4353 

從早上五點忙到現在的成果~總共包了100台斤~手腳真的又酸又累


粽子裡面的材料貨真價實,粒粒皆是這些婆婆媽媽""的心意~


IMGP4411

 

讓它涼~自然風+電扇~幫粽子三溫暖

 

IMGP4392         

冰冰涼涼在夏天吃~很消暑!


  

古人就用天中五瑞--五種植物:菖蒲、艾草、石榴花、


蒜頭和山丹來去除各種毒害,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的衛生節。



民國成立以後訂為「夏節」,另外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又稱「詩人節」。


  端午節,因家家戶戶懸掛菖蒲避邪,故稱「蒲節」。




端 午 節 時 可 見 住 家 門 口 都 掛 菖 蒲 和 艾 草 ,


 並 讓 小 孩 身 配 香 包 , 這 些 物 品 據 說 都 有 避 邪 , 保 平 安 的 作 用 。



~每年的五月節~


除了吃粽子,就是「立蛋」(只要身邊有雞蛋)


立蛋
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中的夏至,通常在端午前後,在"夏至"這一天為日永,夏代表陽,而夏至則表示盛陽之至,陰氣不足而有「陰陽相爭則死生分」,陽者傷身而需避毒驅邪,而萬物生,以太極論蛋分陰陽,蛋之尖者為陽而朝上,寬者為陰朝下,蛋立合陰陽。立蛋自古至今是漢民族的太極哲學。



日中無昃,立竿無影的夏至正午時分,不偏不倚是立蛋的最佳時機。


書經堯典中稱為日永,孟子告子上「浡然而,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

 


端午立蛋
端午節立蛋的習俗流傳已久,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為什麼呢?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



別忘記除了吃吃喝喝,今天是家人團聚重要的日子~




圖文資料來源:GOOGLE網站/凌雲山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 夏至 菖蒲 粽子
    全站熱搜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