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0153.JPG      凌雲山莊  歡迎闔家蒞臨!祝福大家

     2013 年行大運、好運旺旺來

                        山莊實景繪圖   

 20111001492.jpg  20111127711.jpg  20111126659.jpg  

最佳的山林體驗——採竹筍   201204011212  201203101070 

 

 凌雲山莊:十大好處 

1. 景觀好/群山環抱,挑高視野

2.  安全好/大門門禁管制,住戶安心又放心

3.  水保好/周邊水土保持皆完工

4.  環境好/天天擁抱萬坪森林地

5.  便宜好/只要少少資金,獲得大大空間。

6.  投資好/不受金融股票影響,投資有保障

7.  空間好/戶戶大空間,11公頃只規劃50住戶

8.  地理好/五龍環抱.福地福人居

9. 悠閒好/享受耕雨讀的桃花源

 

10.人文好/朱銘:臺灣當代藝術創作者胡瓜:,名主持人徐薇:美語教學黃連煜:名歌手與音樂人。楊日松:臺灣知名法醫。葉菊蘭: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雷洪:名演員...都是苗栗的鄉親。

 

 

 201203111112  201203111087 201203111107  

201204011255  201203311173  201203111122  

 

 額外再加十好:

  •  環保好/採用環保建材減低傷害森林

  

  •  用心好/每戶連接水、電、道路處處皆用心

  

  •  道路好/全區六米大道,停車會車好方便

 

  •  康寧好/生活機能便利,靜謐方便。

 

  •  休閒好/鄰近泰安溫泉、步道、古剎廟宇,雪霸國家公園。

 

  •  交通好/密集交通網3分鐘連結台3線;5分鐘到72快速道路;15分鐘上中山高速公路,交通便利。

 

  •  養生好/清新空氣,綠地芬多精。

 

  •  儲金好/投資保值,兩利兼得。

  

  •  管理好/設立管理中心統籌管理

 

  • 規劃好/的住宅品質+好的住宅環境+好的鄰里

 20111001532 20120127901 201203111117  

20111126642.jpg 20111127671.jpg 20110619342.jpg  

 

元宵節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也稱"元夕節"。按照中國古代的習慣,"元"指月亮正圓,一年之中有所謂"三元"──正月十五稱為"上元",七月十五稱為"中元",十月十五稱為"下元",故元宵節亦稱為"上元節";"宵"即夜也,所以元宵亦有一年之中第一個月圓之夜的意思。

根據考證,元宵節的來源,有說與祭祀"泰一神"有關。泰一神亦稱"太乙神",主宰人間的風雨、飢饉和瘟疫。據說,漢朝武帝曾久病不癒,求助太乙神後竟奇蹟治癒,乃於元鼎5年(西元前122年)開始建太乙祠壇祭祀,每逢正月十五通宵達旦以盛大的燈火祭祀,從此便形成元宵節張燈結彩的習俗了。

元宵節期間,民間多吃元宵(湯圓)來應節,象徵家人團圓。此外還有掛花燈、猜燈謎、迎紫姑、踩高蹺、舞獅、舞龍等民間娛樂活動。流傳至今,這一連串充滿熱鬧歡樂的慶典活動稱為"鬧元宵"。

如今,每到元宵佳節,各地總要舉行盛大的遊園燈會。大抵古代元宵燈節時人流如潮,節日活動豐富多姿,而古時男女缺乏交往的機會,所以元宵節很自然就成了古時情人相會之日,如歐陽修亦有詩云:"去年元宵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因此,元宵節亦稱為"中國情人節"。

猜燈謎,是我國獨有的富有民族風格的一種文娛形式。

    古代,每屆元宵節,人們總要分曹射覆,引為笑樂。燈謎最早是由謎語發展而來的,起源于春秋戰國時期。它是一種富有譏諫、規戒、詼諧、笑謔的文藝遊戲。謎語懸之于燈,供人猜射,開始于南宋。《武林舊事‧燈品》記載:以絹燈剪寫詩詞,時寓譏笑,及畫人物,藏頭隱語,及舊京諢語,戲弄行人。

    元宵佳節,帝城不夜,春宵賞燈之會,百姓雜陳,詩謎書于燈,映于燭,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稱為燈謎。猜謎變成燈謎,還有個有趣的故事。相傳很久以前,有個財主,人稱笑面虎。他見了衣著體面的人,就拼命巴結;見了粗衣爛衫的窮人,就吹胡子瞪眼。有個叫王少的青年,曾因衣服穿得破爛,一次去借糧時,被他趕出大門。王少回去後越想越氣。于元宵之夜,扎了一頂大花燈,來到笑面虎家門前。這大花燈上題著一首詩。笑面虎上前觀看,只見上面寫著:

    頭尖身細白如銀。

稱稱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到屁股上,

   光認衣裳不認人。

    笑面虎看罷,氣得面紅耳赤,暴跳如雷,嚷道:好小子,膽敢來罵老爺。便命家丁去搶花燈,王少忙挑起花燈,笑嘻嘻地說:哎,老爺莫犯猜疑,我這四句詩是個謎,謎底就是\′針\′,你想想是不是。這\′針\′怎麼是對你的呢?莫非是\′針\′對你說的,不然你又怎麼知道說的是你呢?笑面虎一想,可不是,只好氣得幹瞪眼,灰溜溜走了,周圍的人都樂得哈哈大笑。這事傳開後,越傳越遠。第二年元宵,人們紛紛倣效,將謎語寫在花燈上,供人猜射取樂。所以就叫燈謎。以後相沿成習,猜燈謎、打燈虎成了元宵佳節的重要活動內容,《紅樓夢》裏有好幾個章回都描繪了清人制猜燈謎的情景。

燈謎活動,一直傳至今天。春燈謎語,雖屬藝文小道,然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經史辭賦,現代知識,包羅無遺,非有一定文化素養,不易猜射;而其奧妙詼奇,足以抒懷遣興,鍛煉思維,啟發性靈,是一種益智的娛樂活動。

    古代,元宵夜還有元宵照井的習俗,古諺語說:照井水,面皎美。俗傳元宵夜去觀井水會顯得更美麗,所以古代少女常乘元宵明月當空、皎潔玲瓏之際,去俯視井水,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可愛,顯現出花容月貌來。元宵節除了保留著許多有趣的遊戲習俗外,還流傳著許多軼聞趣事。另一說是東漢明帝篤信佛教,於上元夜在宮廷、寺院,燃燈表佛,命令士族、庶民一律掛燈,遂相沿成俗。隋唐諸朝之後,上元之夜放燈的習俗亦已流傳甚廣,並演變成民間盛大的元宵佳節。張燈時間也從一夜增至三夜。到北宋時,放燈增至五夜,南宋更增至六夜,明朝官府發布節假日十天的規定,為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的燈節。

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的成語,其趣事就是出于元宵。相傳,宋朝有一個叫田登的人,做了州官,為了避官諱,他驕橫跋扈,不許百姓言登,因登和燈同音,也就不許百姓說燈,點燈只能叫點火。這個州官在元宵節時,貼出告示寫道:本州依例,放火三日。由于他平日胡作非為,人們便針對他的布告,譏諷他是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

舊時,每值正月十五元宵節夜晚,特別是正月十六一整天,婦女們便三五成群,結伴出遊,她們一邊賞燈散逛,

一邊遛彎兒“除百病”。這天,婦女們不僅可以回娘家,還可以串門子,走親戚,到各處閒談玩耍。    民間普遍認為,在“走百病”時,還要“摸釘”,方能求吉除疾。“摸釘”,是指到寺觀燒香,用手觸摸廟中大門上的門釘,以此祈盼家庭人丁興旺。

 專家表示,舊時婦女多是身居閣中,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尤其是未出閣的姑娘和年輕的少婦們,即便是要到親朋家做客,也都是車載轎抬,因而“走百病”這兩天讓婦女獲得了短暫的“解放”。 

 

 

 

 

 

天燈亦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期諸葛亮的發明,被公認為熱氣球的始祖,起初是為了傳遞訊息之用,但目前通常則被當成節慶祈福許願的工具。

天燈「添丁」 幸福+1
天燈的臺語發音與「添丁」相似,過去社會型態以農業為主,男丁是耕作的勞動力來源,因此一般農家通常會以施放天燈的方式來求子討吉利。民國101年是龍年,想生龍子,來點燈「添丁」,真是再合適也不過了!

孔明燈相傳源自四川古鎮,三國時期,此鎮仍為軍事重地,諸葛亮當時被司馬懿困於平陽,諸葛亮算準風向,製成紙燈籠繫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終得以脫險。時此鎮更以造紙聞名,後人為紀念諸葛亮,放孔明燈漸變成節慶儀式。 現今,孔明燈更常用於祝福。這是一個象徵收穫的成功和幸福每一年。

平溪天燈節


冉冉升起一盞盞天燈

 

關於「是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出現的一種動物

 

 

古人分龍為四種:有鱗者稱蛟龍,有翼者稱為應龍,有角者稱虯龍,無角者稱螭龍[1]

還有一種說法是有兩角為龍,獨角為,無角為,無腳為

傳説中的人類始祖伏羲、女媧,皆龍身人首(或蛇身人首),又被稱爲「龍祖」。華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黃帝,傳説中和龍都有密切的關係,「黃帝龍軒轅氏龍圖出河」(《竹書記年》),相傳炎帝為其母感應「神龍首」而生,死後化爲赤龍。因而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天文的四象

明朝楊慎所撰《升庵外集》,龍的九個兒子分別為:

有的說法還把螭首、麒麟、朝天吼(犼)、貔貅也列入龍子之一。

龍也是中國帝制時期的皇帝象徵物,唯有皇帝能使用五爪的龍當作記號或黃袍上的刺繡,其他大臣及皇族只能用四爪的龍又稱蟒,在臺灣的許多廟宇皆有龍的雕像或畫像,皆是四爪龍。

龍神可以指:

  • 龍神,以龍為形象的神祇,多為水神、海神如水域的「龍王」
  • 四象中的青龍神、
  • 佛教天龍八部的那伽龍神龍神 (風水)廣東人、客家人、閩南人信仰所謂的龍神
  • 是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青龍,另說為居於山陵的山神,多半是以浮雕表示、有人只在墓位左側小角落堆石表示。
  • 在臺灣宜蘭地區,會在墳墓旁立「龍神牌位,俗稱「山靈」。
龍女

 

一天,智積菩薩與文殊菩薩研究女人成佛事。文殊菩薩提到龍女能與八歲成就佛法,於剎那間,發菩提心,即成正果之事,智積正大惑不解時,龍女突然顯法力,出現在他們的面前,並向智積稽手。站在旁邊的十大弟子之一的,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見如此,不平地說:「汝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雲何能得無上菩提?」(妳這麼快能證得佛法,真的難以致信,更何況女人身體很贓,根本沒有資格成佛)龍女立刻拿出一顆價值三千大世界的寶珠,現給佛陀,佛陀笑咪咪地接了寶珠,龍女問:”佛陀接寶珠快不快?”回答說:”快極了”龍女說:”成佛也是這麼快”說完龍女馬上變成男相,飛往南方無垢世界去了,龍女成佛後,便在觀世音菩薩身旁作了脅持。

龍女是『二十諸天』中第十九天之婆竭羅龍王(Sagara-nagaraja)的女兒,聰明伶俐,八歲時偶聽文殊菩薩在龍宮說『法華經』,豁然覺悟,通達佛法,發菩提心,逐去靈鷲山禮拜佛陀,以龍身成就佛道

 

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是天眾、龍、夜叉、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呼羅迦八類佛教的護法神。以”天眾”和”龍眾”為首,故稱”天龍八部”。

 

天眾:梵語 Deva, 「天」就是天神,護法『二十諸天』中的大梵天帝釋天四大天王韋馱天,閻王等即是。帝釋天是眾天神的領袖。

龍眾:梵語 Naga, 佛經上說有無數龍王,專管興雲降雨,眾龍王中有婆竭羅龍最出名,因牠的女兒就是後成佛的龍女

夜叉:梵語 Yaksa的音譯,佛教謂一種捷疾勇健會傷害人的鬼。雜寶藏經:龍王夫婦及諸眷屬生敬信心,盡受五戒,并夜叉眾亦受五戒。亦作藥叉。

阿修羅:梵文:Ashura, 意思是無端,容貌醜陋之意,阿修羅男的極醜,女的是絕色佳人。阿修羅王常常和帝釋天戰鬥,因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而帝釋天有美食而無美女,相互妒忌搶奪,相互爭戰。人們把他們爭戰的戰場叫「修羅場」。

乾闥婆:梵文:Gandharva, 意思是香神,又是樂神。本是婆羅門叫崇拜的一群神,是服侍帝釋天的樂神之一,多達六千多位,身上發出濃烈的香氣。

迦樓羅:梵文:Garuda 是金鳥神,兩支翅膀張開有336萬里!以龍為食,可除掉毒龍,每天要吃一龍王和五百條小龍,到命終時諸龍吐毒,無法再吃,於是上下翻飛七次,飛到金剛輪山頂上命終。因為他一生以龍(大毒蛇)為食物,體內毒氣極多,臨死時毒發自焚。肉身燒去後只餘一心,作純青琉璃色。(節錄自金庸《天龍八部》)

緊那羅:梵語 Kinnara, 是帝釋天的樂神之一,乾闥婆專奏俗樂,而緊那羅專門演奏法樂。

摩呼羅迦:梵文:Mahiraga, 是大莽神。人身蛇頭。

 

資料照片來源:維基百科、GOOGLE網站、奇摩

 


點綴熱鬧了平溪山城


愛希望平安健康幸福



arrow
arrow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