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幾位長輩在山莊,突然發現如手臂粗的藤,大伙一票人都相當驚奇訝異!

 

因為有人一輩子從未見過,也叫不出這是何種植物,只知道是"藤"類吧!

拜網路科技所賜,查詢原來是一根年齡超過50~100年以上粗壯的珍稀鴨腱藤,當天並拾回鴨腱藤的巨大豆莢。

能在建國100年發現真是幸運,因為多年來不被人發現,所以得以保存,當然我們也會更小心保護它!

根據文獻紀錄,鴨腱藤的種子最遠可從印度一直飄到挪威海岸,上岸後還能正常萌芽,相當神奇!

20111218785.jpg   

碩大的豆莢(嚇很大!)

   

20111218783.jpg

~莖蔓一般呈扁旋繞狀很容易辨認~

      

※鴨腱藤的葉子呈羽狀葉,對生1-6對。

 鴨腱藤屬(Entada)植物屬於木質藤本,是台灣最大的豆科植物。它有著粗壯的蔓藤和巨大的豆莢,以藤蔓的型態生長,枝梢的羽葉演化成為捲鬚,可以攀附在其他樹上,並朝向有光線的地方快速生長。木質化的老樹莖幹不僅保留住捲曲的螺旋狀,甚至可蔓延十幾二十公尺,在森林內呈現出特殊的景觀。此外,鴨腱藤屬全球泛熱帶地區均有分布,約有三十種左右,台灣則有三種,其中恆春鴨腱藤僅分布於恆春半島,為台灣的特有種。

台灣的鴨腱藤可分為小葉鴨腱藤、鴨腱藤, 厚殼鴨腱藤 與臺灣鴨腱藤四種

鴨腱藤約於春末夏初開花,秋末冬初結果,豆莢巨大如刀,剝開內部有子,就是客家人稱的「烏鴉腱」

,它還有一個名稱-「刮痧果」,是現代美容中心的塑身秘器。 一般鴨腱藤都生長在低海拔山區,由於鴨腱藤可入藥,早年被人砍伐嚴重,

在台灣平地已經不多見,是屬於珍稀國寶級藤種。 
  
 

鴨腱藤的種子,讓一些上年紀的客家耆老看了勾起無限回憶,說這種被客家人稱為「烏鴉腱」的種子,

已經很少見,是早期客家小孩當成寶貝珍藏的玩具。  
許多住在山區的客家小朋友,會撿鴨腱藤與血藤子玩,尤其是鴨腱藤子較大,更屬珍貴,早年,有些小朋友會拿這兩種藤子在地上磨到發熱

,再偷偷觸碰隔鄰坐同學的手臂,騙說「電豆」。  

 (烏黑亮麗,奇特無比)  

鴨腱藤號稱「台灣第一藤,其果莢長約1公尺,外形奇
特,狀似關刀,適合室內壁飾,其種子含皂素,可當作清潔劑,昔日鄉村
農婦製作草帽時,是壓平草繩必備的工具。

  •  

    有機會到凌雲山莊走走,攀爬"藤雲步道",說不定就在藤條樹下會跟我一樣幸運,撿到鴨腱藤的豆莢,
  • 客家老一輩人說,幸運的人才能擁有一個「烏鴉腱」一定會帶來好運!」  
  • 201204011202  201204011204  201204011208

    201204011202 201204011205 201204011210

    20111218780.jpg    20111218773.jpg

  • 筆直參天的樹木,都是50年以上的老爺爺。我們要好好愛護它們!
  •  20111218768.jpg 20111218786.jpg 20111218776.jpg
  • 走在悠然祕境中的竹林步道   
       不禁讓人思念起古人,寫下有關竹子的詩句

    《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  

    竹子是有性格的,恬淡,孤傲,性靈。
  •  竹是新栽石舊栽,竹含蒼翠石含苔一窗風雨三更月,相伴幽人坐小齋。  

  • 歡迎喜愛竹,愛好竹的朋友假日來山中讓自己心靈沉澱成長!

 

 

 

圖文來源:凌雲山莊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

新竹新聞網http://tnews.cc/035/newscon1.asp?number=4580

arrow
arrow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