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英語Luxury tax)是消費稅的一種,針對奢侈消費行為進行課徵,為了讓稅制符合社會公平原則,以及抑制特種貨物在短期內轉手交易的以錢滾錢的行為。

  •  
    • 針對300萬元以上的私人飛機、遊艇、汽車等高價貨物,以及50萬元以上的高爾夫球證、俱樂部會員證等課徵10%的奢侈稅。
  • 非自用住宅如果在一年內轉手,則課徵15%的奢侈稅;在一至兩年間轉手,則課徵10%的奢侈稅
香港新加坡均在2010年開徵相同的打房稅,臺灣若不跟進將成為國際炒房熱錢的標的。
哇 ..............繳錢?是國民應盡的義務,所以.........

課徵範圍:房子:財政部從嚴定義自用住宅,採取土增稅裡適用「一生一屋」,「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名下只有一戶」,在此定義下,擁有第二戶以上的房子都屬非自用住宅 (含買進、受贈) 。

稅率:實施時間:預計2011年7月1日起實施;只要是法律生效後的銷售行為,都必須課稅。舉例來說,今年1月1日買進1千萬元的非自用住宅,假設奢侈稅條例7月1日上路,若房子在今年11月1日以1000萬元賣掉,持有未滿一年,賣家要繳150萬元(1000萬X 15%)奢侈稅。

作用:對於大量囤房的投機客買賣有遏阻作用。

高檔家具奢侈稅報繳:國內製造商須以產品出廠價X10%稅率,次月15日前申報繳稅。

買新屋賣舊屋,舊屋持有不到兩年,需要繳奢侈稅嗎?

不用。當舊屋持有不到兩年要搬遷他地,在買入新屋後的一年內賣掉舊屋,不課奢侈稅,但須符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一屋的條件。

備註事項:

1. 不動產所有權人及其配偶跟未成年子女,名下僅能有一戶做為奢侈稅不課徵之自用住宅,其他一率需課徵奢侈稅

2. 但不包含賣預售屋的民眾,賣法拍屋的債務人,以及賣繼承取得屋的繼承者

3. 奢侈稅課稅範圍還包括私人飛機、遊艇、高價汽車、保育類動物及其製品、超過50萬元以上家具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1日電)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收到中區最大一筆奢侈稅,一台中市民北上炒房,今年5月奢侈稅實施前才買了台北市豪宅元大一品苑」,9月就以新台幣3.1億元脫手,奢侈稅高達4650萬元。

 

據市場人士指出,這波全球股災中,不僅一品苑豪宅有人脫手,今年交屋的台北市大安區豪宅「勤美樸真」同樣有名人轉手,估計售價逾2億元。

國稅局官員表示,由於台中大戶持有房屋時間不到1年,依法要課15%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根據這位台中市民自行申報的賣價3.1億元,課奢侈稅4650萬元。

申報奢侈稅不需提出買進成本,官員尚不清楚這位台中大戶是賺是賠。

報載歌手周杰倫等名人在一品苑置產,使得一品苑知名度大增。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元大一品苑市場行情約在每坪150萬元至200萬元,奢侈稅前後房價差距不大。由於9月全球股災時,市場上有些投資客股房雙套,選擇房地產先脫手,研判這位台中投資人持有4個月就賣,沒賠錢就很不錯了。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業界人士則認為,通常願意接手豪宅的人也會願意吸收奢侈稅,賣方雖然是短期投資,但應該不至於賠錢。

中區國稅局另查獲1起漏報奢侈稅案件,一台中市民在大里置產後,因長輩反對,只好賣掉房子,他認為自己是「非自願」賣屋,沒報奢侈稅。

但中區國稅局認定他持有時間不到1年,仍要課奢侈稅87萬元。官員表示,短漏報奢侈稅應罰3倍以下,如果這位市民在期限內補報並補繳稅,可輕罰0.5倍罰鍰。1001121

 資料照片來源:google 雅虎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