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腳屋的興建方式是以減少對大自然的大肆濫墾濫伐開發為主,不管在海上、山林、平地或河谷皆因為不需過度整地開發,只需簡易搭建即可。建材從稻草、竹子、木頭、鋼骨、H型鋼...都有

H型鋼

(上圖)這是典型的昆士蘭屋,有點像東南亞的高腳屋不同的是在東南亞屋子的一樓是放養動物等,但昆士蘭屋的屋子會架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天氣熱可以通風,並且很有趣的是昆士蘭屋搬家才叫真的搬家,因為它是整棟屋子放在托車上可以從甲地搬到乙地喔!

台灣原住民當中,泰雅族也有興建高腳屋的習俗,不過傳統泰雅族人真正住在高腳屋上的人不多。 傳統的泰雅族高腳屋,主要是為了永久保存族人的糧食。過去泰雅族人多以旱田耕種為主,收成不多,穀倉的建築大約只有1坪~5坪左右。高腳屋的設計也是為了防止老鼠及其他動物爬上穀倉偷食,此外還在高腳處加設防鼠板,達到真正杜絕老鼠的目的。 (真的很聰明)

 

現代化的高腳屋,飯店旅館都採用高腳屋的建築方式,非常有異國風

有一種“幹欄式”民居(俗稱“高腳屋”)一般的高腳屋不是多層樓房,只是分上下兩層。

從第一代高腳屋到第三代高腳屋,現在南沙群島主要是較為先進高腳屋的第三代高腳屋。

高腳屋-特徵

自古以來,高腳屋就是氣候濕潤,雨量充足的亞熱帶地區一種十分普遍的民居形式。

一般的高腳屋不是多層樓房,只是分上下兩層。最初,高腳屋用竹子蓋建,後來逐漸發展為以木材為主。

屋的上層住人,下層無牆,只有數根木樁,用於放置家具和其他物品。

水上Villa 峇里島風的高腳屋散發濃濃的異國風情

馬來西亞地區的高腳屋,通風又安全,而且挑高視野非常好ㄡ

東南亞國家由於地勢不平、容易淹水或沼氣濕重,為因應地理環境的因素,發展出了深具特色的建築:高腳屋。
傳統的泰式高腳屋,最早是用竹子和茅草搭建而成的,到後來才演變成為由堅固的木頭興建,以避免動物、洪水等災害。而在泰北的高腳屋,除了實用的功能外,更多了象徵牛角的V型的屋頂招財裝飾!所以,住在高腳屋裡,是件愉快幸福的好事!
貼心的小提醒就是:
寮國、泰國、緬甸地區的高腳屋,大都有脫鞋子的習俗,請尊重主人的規定,脫鞋進入,放緩腳步,輕聲慢走

  

為了重塑高腳屋在泰雅族裡的歷史,苗栗縣馬達拉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黃文志發起重建高腳屋的計劃,

運用自然工法在苗栗縣泰安鄉的士林村、象鼻村和梅園村興建四十多座高腳屋。

 

  

一進到房裡,你會感覺好像走進位於熱帶雨林深處的渡假小屋一般,

 

高級馬來高腳屋內外乾淨整潔 樓梯間美化舒適

高腳屋下是左右鄰居交誼廳、也是停車場,有沒有像早期日式房屋?只不過樁腳較長

 

高腳屋的興建方式是以減少對自然的開發為主,低干擾,不破壞水保為前提。

有沒有像水筆仔,露出腳來?

20110619341.jpg  (照片提供:凌雲山莊)

哇!在苗栗獅潭也有類似的高腳屋ㄡ、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它採用綠建材H型鋼,很環保.

 

 

 

 相關照片、資料來源:雅虎、google網站、凌雲山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腳屋 小木屋
    全站熱搜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