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水土保持用草:

    

狼尾草 鐵線草多年生黑麥草。圖片來源:陳志輝。黑麥草

  1. 鴨茅(果園草)
  2. 毛穎雀稗(兩耳草)
  3. 天竺草
  4. 五節芒(芒草)
  5. 假儉草(窮人草)
  6. 鐵線草(狗牙根,百慕達)
  7. 類地毯草
  8. 地毯草
  9. 巴西亞雀稗(百喜草)
  10. 狼尾草(象草)

 南美蟛蜞菊(Wedelia triloba L.)
原產於美洲的南美蟛蜞菊,1976年被引入台灣當做地被植物,生性強健,綠化迅速,可穩固水土,並且抑制雜草生長。同類植物台灣也有原生種的「蟛蜞菊」,俗稱黃花仔蜜菜

大花咸豐草。圖片來源:陳志輝。      羅滋草。圖片來源: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大理草。圖片來源: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天竺草。圖片來源:陳志輝。

在台灣,因水土保持引進而逸散的種類很多,其中以禾本科為大宗,除了較知名的小花蔓澤蘭、銀合歡、大花咸豐草等之外,還有一些也常可在郊外路旁或邊坡見到它們的蹤跡:

大扁雀麥(Bromus catharticus Vahl)
常用於崩塌裸露地的優勢植物,可栽培作為牧草,並大量自生於中海拔地區之路旁、果園及荒瘠地。

羅滋草/蓋氏虎尾草(Chloris gayana Kunth)
原產南非洲,分佈於中國大路、印度,1969自澳洲引進,常生長在河流沿岸樹叢中。羅滋草雖可在較陡坡上播種繁殖,但生長勢強,植生覆蓋後,其他植物入侵演替困難。     

天竺草/大黍(Panicum maximum Jacq.)
原產於熱帶非洲,因日本政府於台灣時大量種植作為馬匹糧草,故又稱為「馬草」,常見生長於沿海地區,作為牧草及荒地植草。

     

大理草(Paspalum dilatatum Poir.)
原產南美,已引種至全球較溫暖地區。於1957年自美國引進台灣,目前已馴化於台灣原野、荒地、路旁、庭園,多見於北部地區如陽明山。常做為台灣中海拔地區裸坡地植生草種,亦做為果園草生栽培或地被覆蓋草種,但目前已較不推廣使用。

果園草/鴨茅(Dactylis glomerata)
原產歐洲西部及中部,中國新疆、貴州、非洲溫帶地區等地均有分佈,果園草為世界著名栽培牧草,目前已成為美國大面積栽培的一種重要牧草;在歐洲、亞洲及大洋洲都已大量栽培。於1788自英國引進台灣,曾廣泛推廣栽植於梨山福壽農場。

多年生黑麥草(Lolium perenne L.)
多年生黑麥草原產於亞洲和北非的溫帶地區,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的溫帶地區。它是黑麥草屬中應用最廣泛的草坪草,也是最早培育的草坪品種之一,1677年英國首先栽種。經引進栽培作為牧草,已歸化生長於全台灣低至高海拔荒廢地。

  

 

 

資料照片文獻:維基網站、GOOGLE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