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這是什麼?

    

  猜到了嗎...........?

 

油桐樹屬於經濟樹,其種子可榨取可作工業用油。木材可製傢俱、火柴棒、木屐和牙籤等。

果實榨出的油還可以做成油漆和防水油,如美濃紙傘的傘面,就是用桐油上光。庭園樹、行道樹。

201204151290  201204151289  201204011230  

清晨起床後,我走在山莊道路上灑滿雪白的油桐花,不忍、隨手撿了一盤花

難怪,古人有葬花的儀式,花兒雖美....但也似乎有那麼一點...愁...

不過我似乎早已過了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紀........

 

    

 油桐子(aleurites fordii)是一種中草藥藥用植物,其種子可治病。又名三年桐、五年桐 、罌子桐 、虎子桐、百年桐、光面桐、荏桐、光桐或桐油樹,為落葉性喬木,高三至十米,樹皮灰棕色、葉有柄,有二紅紫色腺體,葉互生,全緣或二至五淺裂,卵狀圓形,葉基部成截形或心型。花雌雄同株,白色,花瓣五,花心為紅色或黃色,雄花雄蕊八至二十枚,排成兩列,雌花子房三至五室,有毛,花柱二裂,花萼不規則二至三裂。核果球形或卵圓形,綠色,成熟後呈棕黑色,先端突尖,背圓拱,內具種子三至五顆,種子闊卵圓形,具厚殼狀種皮,花期四至五月,果期十月。原產於我國中南、西南、華東、陝西及甘肅南部,台灣亦有栽培。本植物的根(油桐根)、葉(油桐葉)、花(桐子花)、未成熟的果實(氣桐子)以及種子榨出的油(桐油)等均可作為中藥材。

      油桐子,又名桐子、油桐樹子、高桐子及油桐果。一般油桐子之中毒,常因誤食(似糖炒栗子)大量而造成急性中毒。

通常在半小時至二小時左右出現症狀,其主要症狀為上吐、下瀉、腹痛、喉嚨乾痛、頭暈、頭痛、嗜睡及疲乏無力,二至三天後自然痊癒,急性中毒一般預後良好。而長期誤服微量桐油(Tung oil) 或油桐子,可致亞急性中毒。

    中毒急救之道,目前無特殊解毒劑,一般治療之方法為:

  1. 早期病人予以催吐、洗胃,以排除胃中殘留桐油。
  2. 適當輸液以加速毒素排泄。
  3. 維持水分及電解質之平衡。預防之道是教育小朋友認識此植物之毒性,才不致當做食物誤食,並避免把桐油與食用油混淆而誤食

 

 

  

隨著季節更迭,當春意漾出了浪漫的夏日風情,滿山遍野的油桐花便也機伶的跟上了腳步,

隨風搖曳,飄落了一地的繽紛雪白,是桐花精靈灑下了夢幻的新妝。咖啡屋旁,

飄著淡淡的木屋香味,精緻的休閒民宿「桐莊」卓然呈現家居品味...

一杯咖啡,一份真切的悸動,我正在「油桐花坊」

  

行走山徑,臨眺遠山白了頭,仰望身旁
一簇簇的潔白,飄旋著斜斜飛下,為大地鋪
了一層白色地毯,心裡為它的美麗而感動!
停下腳步,拿起相機,為這一刻的感動
留下最美的記憶。蹲下身,捧著一朵朵桐花
細細觀察,路旁石頭上有心人,以桐花排成
心形的圖案,莫名情趣油然而生,彷彿要開
口向您說話,不禁想起范文芳先生的〈桐花
詩〉:「三四月間,油桐花開,花白如雪;
八九月間,油桐落葉,葉黃如土」,「父親
在世,滿山種桐,桐子商人買;父親過逝,
滿山桐花,桐花詩人惜」。這個季節是屬於
油桐花的,它佔滿了山頭,等著您的到訪。

 

愛上桐花.認識油桐
油桐功用多,桐油可作油漆、印刷原料,塗抹在家具、紙
傘上來防水,木材可製作成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樹
皮可製膠,果殼可製活性炭,根、葉、花、果可入藥,但是油
桐具毒性,不可自行使用,需由醫師開方用藥。
由於時代演變與化學塗料的開發,讓油桐的經濟價值降
低,而遭棄置山林,卻也因為如此,桐花得以盡情綻放,讓山
頭冒出雪白,落花灑落一地,別具一番浪漫詩意。
三扁光、千杯皺
油桐飛雪來自於千年桐和三年桐,千年桐占了九成以上,
為方便分辨,有專家發明「三扁光、千杯皺」的口訣:三年桐
腺體扁平、果實外表光滑,稱光桐,而千年桐腺體像杯子,果
實外表有皺摺,名皺桐。

  

 油桐葉線

葉子為綠色的,葉互生具長柄,單葉,心形或具三或五裂片,脈網顯著。葉基有一對杯狀腺體,具吸引螞蟻、蜜蜂、蝴蝶等昆蟲的功能。

 

邱一帆(詩人)
油桐花下介思念
相逢
佇油桐花下 你拈起  一蕊一蕊介雪白

ngai鼻出  滿鼻公介清香
相會  佇油桐樹下ngai拈起  一蕊一蕊介桐子

你愐起  滿樹林童年  童年介腳步

離開了山林 山林留下en-li

滿地泥介腳跡 童年介腳步

離開了山林  山林 留分en-li
一生人介思念

 

海尪·油桐花新娘》是陳明章睽違四年的台語專輯,後來這張專輯,讓陳明章入圍金曲獎的最佳台語專輯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這兩項獎項。

油桐花新娘歌詞

靠置樹枝的油桐花,是阮欲嫁你的網仔紗。

飛置空中的油桐花,是跳舞的嫁紗,一生一世,阮綴你迺。

飄置空中的油桐花,是阮愛你歡喜的目屎,是玉山的春雪。

落置土腳的油桐花,是阿爸牽阮的手交乎你的誓言,是每個人的五月雪。

這世人,你愛答應,阮欲做你尚美的新娘。

油桐花姑娘,有美美的目睭,陪你笑、陪你哭、陪你親、歡喜做新娘。

油桐花新娘,有美美的目睭,陪你笑、陪你哭、陪你親、歡喜做新娘。

附註:阮綴你迺〈閩南語〉的意思是說:我跟著你四處游走,

          有台灣俗諺:嫁狗跟狗走,嫁雞跟雞飛的意涵在,

          也就是說夫妻同心,一生一世的意思。

  


Falling In Love With Tung-blossom.
Getting To Know Tung-Oil Trees
The Tung oil tree is a versatile kind of plant. The tung oil is an indispensable
ingredient for paints, printing material for furniture, paper umbrellas and the wood is
an ideal element for furniture, wood slippers, toothpicks and match. The bark is a key
material for glues and the fruit shell for active carbon, the root, the leaves, the flower and
the fruit are useful as medicament. Only for its toxicity, Tung-oil is a prescription element.
With the time and chemical paints, Tung oil tree is losing its value, only the Tungblossom
remains a poetic element in our daily living.
Flattening in 3 Years, Wrinkle in the Thousand-year Cups
The Snowy-white Tung-Oil-Tree originates from the Thousand-Year-Old Tung Oil
Tree and the 3-Year-Old Tung Oil Tree, in which the Thousand-Year-Old Tung Oil Tree
takes some 90% of the production. For easy identification, the slogan of Flattening in 3
Years, Wrinkle in the Thousand-Year Cups, meaning that the 3-year-old Tung Oil Tree
comes in a flattened body and its fruit is smooth, reason why it is referred as smooth
Tung and the Thousand-Year-Old Tung Oil Tree has its body like a cup and the fruit with
wrinkles, also known as wrinkled Tung.

油桐花
賞油桐花訪客家

每到四、五月春夏之交,苗栗境內油桐花盛開,彷如飛雪片片,覆蓋山頭。當置身油桐林間,舉目遠望,可見到青鬱疊山間有如皚皚白雪,而一抬頭,朵朵潔白小巧的油桐花就在頂上,微風輕拂,花朵扇然悄落;輕掬一朵,踏上佈滿油桐花的白色小徑,隱隱感覺,幸福就像油洞花般地在身旁綻放...苗栗以北山區由於日據時期引進油桐樹廣泛栽植,形成許多油桐樹群集的聚落,在新竹、苗栗一帶的客家庄尤其茂盛。早年許多客家人以油桐樹為經濟作物,所以柚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非常深厚,因此,有「五月雪」美稱的油桐花也成了最美麗的客家文化象徵,每年盛大的油桐花祭活動,都吸引數百萬人潮參與,感受客家質樸、熱情的人文特色以及動人心弦的油桐花之美。當油桐花開始輕盈娉婷地舞動,春意也紛然杳至,在這春暖花開的明媚時節,誠擊邀請您來苗栗作客,客家庄的熱情跟雪飛的油桐花,會讓您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油桐小檔案:
學名:AleuritesMontana
別名:皺桐、千年桐、廣東油桐
油桐花原產於長江流域,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油洞花為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掉落下仍是整朵桐花,雌花僅掉落5個花瓣,花房長大即為油桐子,油桐子果實內有種子3-5顆,可用來榨桐油等

照片/資料來源:http://miaolitravel.net/files/quarterly/pungblossom2010.pdf

苗栗縣政府觀光旅遊網/苗栗.凌雲山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油桐 油桐花
    全站熱搜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