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綠建材

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

綠建材之特性

Reuse──再使用
Recycle──
再循環
Reduce──
減量
Low emission materials──
低污染

使


生態材料

減少化學合成材之生態負荷與能源消耗。

回收再用

減少材料生產耗能與資源消耗。

健康安全

使用天然材料與低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建材,可減免化學合成材所帶給人體的危害。

材料性能

材料基本性能及特殊性能評估與管制,可確保建材使用階段時之品質。

2006至今,木材木料行業,受運費、人工、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木材的價格可謂是一路飆升。其中尤以硬木原材料上漲最為明顯。業內人士保守估計每年的漲幅將在將近三成左右。

台灣主計處20114月份營造工程物價比去年同月上漲1.5%,其中以木材及其製品類漲15.9%最多。

屋主說:
感覺好棒!原來一棟房子住的舒服健康之外,竟然還會增值!就像買期貨一樣,擁有了一筆增值潛力良好

的資產,真的是始料未及!

 房屋木料都可被拆解再從新組裝; 所以業主笑說:木材自然烘乾,堅持無添加化學成份,不釋放有害化學物質,與大自然的有機材料一同呼吸,健康的每一天。

現代人居住空間多人工合成或加工的材料組成,或是採用添加化學藥劑之木材,非常容易釋放出有毒的化學物質,污染室內空氣以及有毒微量元素。很多文明病:例如長期的頭痛、過敏、鼻塞、喉嚨痛等症狀,其實都源自於此,但一般都誤以為只是感 冒,結果吃下大量的藥物卻不見改善。

天然的建材如原木,會釋放出天然的精油(芬多精),有益於人體健康。皮膚與建築一同呼吸,健康的室內環境。好比穿上100%純棉的衣服,舒適的感受需要親身體驗才能瞭解。透過室內外風壓及熱壓差進行換氣,挑空及適當的開窗, 有助於室內微氣候及空氣流動,時時保持自然且舒適的新鮮空氣。兩好的隔熱保溫性能-外牆熱散失占總體35-45%Low-E玻璃比一般玻璃節能達64%,即使戶外有較為明顯的溫度變化,室內依然能保持溫度變化平緩及舒適

冬暖夏涼

良好隔熱保溫,是一個節能建築的基本思維,斷熱的材質以及牆板結構,夏天阻絕來自於外面的熱能,讓室內保持涼爽,冬天將溫暖的空氣留在屋內,隔絕室外的溼冷,保持室內的溫暖乾爽。

防震

硬木採用以及梁柱系統木構造,抑制振動的數值較鋼骨及鋼筋混凝土為優,木質其天然之韌性可吸收釋放更多的地震能量,木構造是國際認可適合地震地帶的組構方式。
在同樣規模的地震中,重型構造比輕型構造所需承受的作用力更大。因 此在地震頻繁的地區,構造物最好輕量化。在同樣強度的結構中,鋼骨和木材比鋼筋混凝土來得輕,依照幾次重大地震記錄來看,木構造建築的抗震表現相當傑出。例如,1999年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許多鋼筋混凝土構造因此受創,但東勢林場製材廠的木構造(興建於1959年),卻仍然無損;1995年日本神戶大地 震,在一片受損的房屋及公共設施當中,許多現代化的木構造建築都沒有出現受損的跡象。

防潮

材質高密度的物理特性,極低的含水率適合亞熱帶潮濕氣候,水分無法吸收確保建築的乾躁性,加上設計上通風性能的考量,杜絕潮濕環境的生成。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目前政府已針對道路刨除的瀝青混凝土,要求回收再利用;依照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布的作業要點規定,各機關的瀝青混凝土再利用率,新闢路段的路面工程從民國91年起須達10%以上,且每年增加10%。因此,建研所也希望未來再生綠建材的使用量,將比照瀝青混凝土的規定,每年以10%的速度增加,如此一來,營建廢棄物減量的效果將十分可觀。

其實,善用再生建材也能兼顧生態的保護。位於南投縣的內政部役政署前有;不過,為了增加停車位,這排有兩個人高的行道樹差點必須「搬家」,經由成大建築研究所教授林憲德出面獻策後,既能增加主管機關所需的停車空間,也做了最好的建材再生與生態保護的示範。

林憲德利用行道樹之間的空隙舖設植草磚,讓車輛可以平穩地停在樹蔭下,並利用廢棄的輪胎作為車擋,看到這些立在地面的輪胎,可以馬上聯想到停車位。值得一提的是,為了不破壞行道樹的成長環境,林憲德利用921大地震所產生的廢棄磚石磨成小碎石,舖在行道樹下,讓車輪來回輾壓不致硬化了土壤,保有原來可以呼吸、滲水的功能。

此外,所謂「綠建材」就是人體與地球環保較為友善的建材,除了先前談過的健康健材外,可循環使用、以及無匱乏危機的天然建材,都屬於推廣使用的對象,例如竹子、取自人工森林的木材、黏土等。

成大建築研究所所長江哲銘舉例,目前常用的油漆都是化學合成物,其成分中含有不少揮發性有機物質和重金屬,對人體健康危害甚大,而先進國家如德國已逐漸改用桐油、亞麻油等天然材質製造「生態油漆」,一些隔熱材使用保麗龍作原料,發泡劑則破壞地球上空的臭氧層,這些建材都有很高的「毒性」,國外已逐漸改採麻、羊毛、棉等天然纖維類的材料替代,功能相同,卻無毒無害;而一些填縫劑也改用蜂臘替代,這都是「生態」綠建材的發展趨勢,未來國內的綠建材標章制度也將加以認證。

資料來源【 民生報/A12版/綠建材專題報導◎ 記者鄭朝陽 】

arrow
arrow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