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環境,溫度涼爽、氣候宜人,讓不少退休族選擇農地興建農舍,作為下半輩子的「第一屋」。陳鴻文攝

3步 退休買農舍非夢事

順地勢而建 低密度整地 選天然建材【詹誌銘╱綜合報導】農地問題有很多,但想到鄉村買農地退休的人更多!尤其夏天酷暑難耐,若能徜徉山林之間,聆聽蟲鳴鳥叫,暑意頓時也去了泰半,因此近年不少退休族群鎖定購買農地,作為下半輩子的「第一屋」。不過,台灣農地因所處區域而有能否開發的差異,搞懂相關政策,才能讓欲享受鄉村生活的購屋族,保留完整後路。

上月農地爭議引發大批人潮上街頭抗議,農民反對政府惡法徵收,建商抗議農委會貫徹農地農用,導致農地買賣大崩盤。

 

銅鑼買地自建千萬內

擁有15年農地規劃經驗的達人張碧桃直言,特定農業區(指優良農田或具特殊農業生產價值,必須特別保護做農業使用之區域)的集村農舍案,原本就該禁止,農地農用政策也該確實履行,不過現在爭議點在於,台灣不少山坡農地耕作困難,若不轉型,對老農來說,土地毫無益處。
張碧桃認為,農地農用是農舍興建後必然要有的部分,一般避居鄉林的人士,其初衷應該也是透過種種菜、養養雞,達到「退休、休閒、避暑」目標,大舉興建豪華別墅,只會增加外界對農舍的刻板印象。
她指出,以苗栗銅鑼為例,農地每坪約6000~7000元,從買土地到興建建築,費用800~1000萬元間,農地開發順應山地地貌與樹林林相而做,採取低密度的整地,盡量使用天然建材。

 

採分散排水長住久安

土地開發成敗除牽涉是否屬特定農業區外,若地形太陡峭,日後整地費也會跟著提高,排水施作更忌諱集中,分散排水才安全,最重要的是,農地本質還是「農業用的土地」,違規過度使用,只會讓居住環境暴露在危險中。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則表示,目前湧現的農舍購地熱,不僅凸顯農地問題,更代表都市政策與市中心房價已完全失控,才會逼迫都市人不斷朝鄉村尋夢,「市中心房價高的嚇人,為了一親山澤,才會選在提供全國糧食的特定農業區或陡峭、不宜開發的山坡地,強蓋強建!」
她說,台灣的農地為數已不多,鄉村也還有不少建地,或許政府應該去思考,開放任何土地之際,對環境造成的敏感傷害、糧食安全甚至是開發手段,國土能否承受。

 

農舍興建注意事項

★身分限制:申請興建農舍者戶籍所在地與農地得在同一縣市,取得土地及戶籍登記的時間須滿2年,一般民眾也能加入
★移轉限制:申請興建農舍得先在土地栽種農作物,取得農業使用證明,之後在所購買的農地縣市設籍滿2年,始能興建農舍,取得使用執照滿5年後,方能移轉
★土地面積與建物面積:一般申請興建農舍的農業用地面積,不得低於0.25公頃(約756坪),日後供農業生產使用部分面積,也不得低於該農地面積的90%;若土地為都市計劃區內,所興建農舍單層面積與容積最大為200坪,高度不得超過14米,若土地是在都市計劃區外,則農舍總樓地板面積最多約149坪,單層面積最大是100坪,高度不得超過10.5公尺
註: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大幅修法,故有老農、新農差異,上表所述為修法後的相關規定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專家意見
過度裝潢 違反自然

到郊區生活,一定會比市中心涼爽,但想在郊區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卻是難上加難,因此農舍買賣才會在近些年如此盛行。農地牽涉問題廣泛,特定農業區農地是台灣糧食來源,自然不該透過集村農舍方式被開發,農舍也不應該是有錢人炫燿財富的道具,把農舍視為現代人追求自然的工具,也才能與自然共存,不被反噬。

 

市區變裝涼爽宅 先改善室內通風

【詹誌銘╱綜合報導】除了從環境選擇涼爽宅外,建築達人建議,增加室內通風是最有效的方法,加裝抽風機、開設大面窗都是可行的方式,但記得風的流動是「有進有出」,將熱空氣引導出去,才能達到對流目的;至於其他還有增加外遮陽、使用隔熱玻璃等,都能達到一定功效。
老屋因為結構已經完成,全部打掉重新再建的費用太高,且老公寓也不允許如此改建,因此,簡單改善結構或使用相關物品,也能讓人不開冷氣就能感到自然風的流動。
震大建設總經理施俊偉表示,老公寓不像獨棟透天,要改造有一定難度,「最簡單就是在室內開設兩個風口,例如台灣夏天多吹東南風或西南風,只要房子在這兩個方位開設進風口,並在對角再開一個出風口,自然就能引導氣流,形成風場。」

 

進風口要大、出風小

就像噴射機的原理,進風口的面積要大、出風口的面積稍小。另外,出風口可設置抽風機,加強對流效應;除了開設風口,一般窗框施作也可預留隙縫,增加外部空氣進入的機會,但須留意外窗框隙縫要低、內窗框隙縫得高,才不會讓雨水滲入室內。
百速國際工程設計師李育奇指出,除了在進風口對角裝設抽風機,透天建築的頂樓最高處也可再加裝一座,運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達到室內循環。
除了通風設備,李育奇建議,如果有辦法,室內開設天井、種植植物應該是最好的方式,「綠色植物不僅可以造成視覺涼爽,天井創造的開放式空間,也可以讓空氣無所阻隔、肆意流動。」

 

Low-E玻璃隔熱省電

和築開發總經理吳森基也建議,搭配節能建材,事半功倍,「以一面落地窗來說,運用隔柵、遮陽板等外遮陽設備,可以先擋住直射陽光的部份熱能,再使用Low-E玻璃、雙層玻璃,便能將熱能有效阻絕在門外。」
李育奇補充,很多人認為Low-E玻璃成本較貴,使用一般玻璃加窗簾隔絕熱能,不過1才的Low-E玻璃價格450~500元,1才隔熱窗簾布同樣400~450元,雖然價錢稍微低,但Low-E玻璃是將熱能隔絕在室外,隔熱窗簾是將吸滿熱能的玻璃遮住,室內溫度仍會因玻璃溫度而提升,冷氣也因此必須開更強,「這樣長久精算下來,Low-E玻璃其實不見得比較貴。」

 

老屋涼爽過暑假妙方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天井

天井較單純植栽更加勝出的原因在於,可選較大型植物,且開放性空間,不會阻隔空氣流動。

 
 

吊扇

增加室內氣流,形成風場。

 
 

植生牆

利用植物能提供空氣層的功能,可有效隔離熱能與噪音。

 
 

白牆加屋頂植栽

白色牆面不像金屬牆,易有反射問題,白色也不像深色牆般會吸熱;至於植栽效果則跟植生牆一樣,企圖阻絕太陽直接照射後的熱能。

通風孔

老屋改造中,通風孔是最簡單也最容易達到室內空氣對流的方式;可先設一個進風口,該口對角再開一個出風口,就能引導氣流,形成風的現象。

專家意見
植栽大樹 效果最佳

透過重新規劃,老屋要清涼並非不可能,最基本就是改進室內採光與通風,大面窗的功能不僅引進光源,也讓戶外涼風跟著吹入室內。至於房子內部可使用如Low-E玻璃等隔熱建材,將熱氣阻絕在外。不過,最有效的還是植栽大樹,當樹群成蔭,就能為屋頂直接擋下直射的太陽熱。

arrow
arrow

    大綠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